策略投資事業群

鑑於組織發展與規模擴增需求,須以穩健步伐與制定長遠策略,邁向企業永續經營,金可集團於2011年成立策略投資事業群,掌舵集團的策略規劃與投資決策。策略投資事業群成立宗旨為有效整合集團資源,協助集團策略規劃與執行,並透過專業的投資評估與投後管理,達到集團投資效益之極大化策略。

讓事業群策略規劃最佳化

集團投資以光學產業為主,涵蓋研發、製造生產與銷售通路層面,策略投資群進行集團內組織規劃、擬定現階段與未來發展方向策略,並於執行中隨時檢視和策略適時性調整,以確保集團的競爭優勢;協助各事業群策略與營運面的規劃、制定與落實,使集團化充分發揮協同效應,讓各事業單位能在集團共同的架構下,保持各事業體獨特性與提高營運獲利。

整合各部門資源極大化

策略投資事業群亦協助集團的資源整合,整合項目包括人資、資訊、財務、管理四大層面,透過策略投資的有效整合,使事業體可以創造更高的事業價值:
1.人力資源方面:人力資源是集團發展重要的根基,策略投資事業群協助建構集團完善的人力資源系統、制度與人資平台的整合,促成各事業群之人力教育訓練、中高階主管之養成培訓、人才招聘與輪調等,運用績效管理的導入與彈性的責任制度等,提升集團人才專業度,使集團人才能充分發揮所長與達到人力綜效極大化。
2. 資訊方面:面對現今國際產業的競爭,資訊快速化扮演一個重要角色,本單 位協助完善資訊化系統的構建與資訊平台的整合,以因應各事業單位個別化的需求彈性,提升營運與管理效率,並整合集團事業群的營運、財務等資料,即時提供總部或管理階層有效率的營運與決策資訊。
3. 財務方面:協助總部財務管理機能與內控稽核等制度的建立、整合與落實,透過資金需求的整合談判,有效率降低資金成本,與彈性提供各事業單位資金調度,降低資金管理成本,提升資金運用效率,並確保各事業單位内控制度的落實,以提升營運效率。
4. 管理方面:協助集團各事業單位一般性採購、內部管理規範、法務諮詢、商標管理等的整合與一致性,以簡化行政管理 程序、規章與成本,有效的提升集團管理「效能,促使營運成本極小化。透過人資、資訊、財務、管理等的資源整合與共享,期以降低成本,減少資源耗費,促使企業穩健發展,讓資源整合策略在共同理一念下創造無限商機,同時協助跨事業群與單位的合作、溝通或專案執行,提升各事業單位營運管理與效率。

活絡集團金融商品投資

透過專業分析,協助集團評估各式金融 商品投資,範圍擴及基金、證券、信託、外匯等,有效活絡集團資金,以期創造資金運用效益最大化。

強化多角化產業併購

在產業併購上,著重以金可集團本業 為主要方向,現階段以光學產業與醫藥生 化領域的策略投資為主要標的,透過本業投資的聚焦與產業鏈的垂直整合,可以達到規模經濟與強化產業鏈的投資綜效,以確保企業競爭優勢。多角化經營投資可以帶動集團的動能,除本業投資之外,更延伸觸角至其他領域,期以多角化投資,延續企業的成長動能,目前經評估,已投資之領域涵蓋健康食品、化妝品、房地產、牙科診所、飲品通路等領域。

落實投資標的後管理

除了產業多角化經營管理外,對內協助轉投資公司內部控制制度實施情形查核、集團轉投資公司經營效益分析評估,提供完整投資評估與建議予集團高層落實投後管理,期以減少投資失誤,達到集團投資效益最大化。隨著集團事業版圖的日益茁壯與擴增,策略投資事業群因應集團的不同階段與不同時空背景的不同需求下,將更積極建構集團「策略整合」橋樑與創造「投資效益」最大 化,協助集團團內各事業群之資源整合與營運管理,並透過集團完整之策略規劃,與延伸投資觸角評估,以強化企業競爭力,構築集團完整產業價值鏈,進而達到企業永續經營。